一滩老瑞

是个懒人,墙头很多,冷坑斯德哥尔摩患者,喜欢xjb搞拉郎,本质带鸽鸽,偶尔写写原创

昨天出门溜了一圈,溜得尤里女主约会胎死腹中(。)换成了我的碎碎念 对不住


我似乎……已经有一年半没有写过这样的东西了。时间在漫长的炎夏里凝固,与教室里永远开得让人发抖的冷气、铺着地砖的宿舍房间、爬满了灰色的小飞虫的浴室墙壁一起定格。于是我似乎也没有成长,没有变化——尽管我知道这是最离谱的错觉,没有感触,也就不对周围的人和事作出回答。

安逸的生活会磨平人的棱角,是那样的,我总有奇异的错觉,仿佛我还没有开始成长便已经衰老。我更偏爱安逸,更偏爱回忆,尽管每时每刻也在创造着新的东西,但这样的行为比起追求新鲜刺激,更像是在囤积回忆。将来的回忆。可以构想有朝一日我离开这学校,甚至这座岛,它们也会成为回忆,夏日闷热的空气也将给我同样的启迪。我本质爱的还是回忆,这似乎导致了我并不善于去将新的什么握在手里。

表达欲还在,创作欲却日渐消退。我记得还在高中的时候我整日地写:不甘,躁郁,愤怒而压抑:黑暗而沉重的什么聚集起粘稠的躯体,从四面八方向我涌来,而我叫不出它的名字,于我也没有出口。如今我离开了,仍然是庆幸的,只不过整日与电子屏幕为伴,我们也不再有什么可以与之为敌。

我对文字的把控变得越来越力不从心,常常要在组织出正确的遣词造句前犹豫许久——并且把不识时务地冒出的英文表达驱散,就是落了笔也要反复删改,没有亮点,瑕疵参差地粘连起来,形成了整个句子。有人却有天赋,落下的语句仿佛浑然天成,会吞吃他人脑海里未成形的思想,最终得到实体:以转化成的他人的样子向你微笑……暂且不提。我不善妒,尽管容易因为自身的渺小而感到卑微,却不怎么有妒意可言,自卑散去得也快,像是清晨的一缕薄雾吧。这是好事,是侥幸,我便该珍惜。

新的东西,回忆,这两个表达不该混为一谈,但在我回来时,它们确实地融为了一体。冬日从一开始就仿佛是一个独立的存在,在很遥远的地方伫立,一直一直凝视着我。寒意提醒着我我的确是在此处存在着。有太多冬日的回忆,有些还可以复现,有些早已经无法回来。高中在上海路的老校搬迁了,校舍让给了另一所初中,于是我甚至都没有了“看望老师”(我并不想念他们,至少绝大部分的老师)的借口,来混进去再看一眼,哪怕一眼——攀附上铁丝网,用绿叶层层叠叠盖满了窗的爬墙虎;校园背面小院里的紫阳花;食堂侧门门口那个长长的斜坡,我和某位朋友也曾经在天黑后,在这样的凛风中调笑着往上走……初中中午不放学,曾经在校门口推着车,在凛风中叫卖小吃和做好的盒装便当的小贩也作鸟兽散,我有些茫然地在围墙外绕着圈,看着围墙内穿着改良版棒球服款校服的陌生面孔。两所文具店都倒闭了。侧门的牌匾倒还写着“礼贤中学”,但那学校已经不存在了……真讽刺,仔细想来我如今也是在鸠占鹊巢、借尸还魂、徒有其名的地方上学啊。细想起来我不到两年的高中,居然还是在老校度过的时光更多。我又去了之前一直喜欢去的锅贴店,顾客少了一大半,店员也都成了我不认识的大姨。我尝试向她们寒暄“顾客少了很多啊”,没得到什么回应,大概是因为我这话太不识时务的缘故吧。

新校我则回去过一次,与曾经朝夕共处的同学们再次见面,倒是让我清楚地认识到只有我已经不属于这里,一年的时光将我抛在脑后,老师们也一样,我已经是局外人。这让我有些茫然,但又很快断了念想,说到底,我不怎么爱着。我只是怕有一日这座城市也会这样对我,我去了些我好几年都没再去过的地方,变化不多,但也不少;我害怕变化,喜欢不变,喜欢回过头来,一切都还是保持原样,在那里等我的感觉。但那是不可能的,我平静的生活便日益透出恐慌,我在长大,望不尽的责任和望不见的未来,无数的选择,我不知哪一条路通向的是深渊。我想回头,用满是怯意的目光向家求助,可家也不是不变的,不是会在那里等我的。父母会老,或许再过几年就不会再工作,父亲不再一如既往和理所当然地健壮,甚至于有朝一日我将于他们永别……我不愿那样,恐怕没什么能让我更恐慌,但没用,统统都没用。我没有办法忍受彻底的无依无靠和无助。

我只能继续庆幸于此刻回忆和现实某种程度上仍是重叠的。我坐了公交,一路看着街景,想到的词就是野蛮生长,许多年过去还是一样的,公共健身器材上晾着厚实的棉裤,却让我的心脏比任何时候都有力地搏动。这景象有朝一日会不会消失呢,我想起我栖居的岛,太整洁,变化太快,停不下脚步等待任何回忆中生出的温情。教中文写作课的中年男人是我接触的最活生生的新加坡人,他身上孩童般戏谑的成熟中流露出衰老的先兆,他经常笑,谈论很多事情,仿佛没有什么——包括他自己的全部,不能成为写作的食粮。我就开始想,于他这样的人,回忆大概已经只剩了回忆,有时他谈起少年时的事情,对我而言是彻彻底底的陌生而新奇,他曾经朝夕相伴的那些东西大概已经尸骨无存。我一时庆幸我不是他,又开始担忧我会成为他,但那又怎么样呢,就算到了那样一天,我还是要活的。

活。

评论(7)
热度(3)

© 一滩老瑞 / Powered by LOFTER